close
看了投名狀之後 
腦中一直回想著又沒辦法又用自已的文字去表達出來
看到這一篇 真是寫出我心中想的
寫的真好  不過不是我寫的 
PTT 上面的人寫的
裡面是有劇情內容的文章
如果看倌們 要去看電影  不想先知道劇情
可以直接把這一整篇當做空白頁
因為這一篇  全部都是有講到劇情的心得文
好看的投名狀  年度必看大戲!!!
金城武打李連杰時 我快哭出來了 別再打了   ~T.T~
底下為該位板友tinychin 寫的文章
 
作者: tinychin (tinychin) 看板: movie
標題: [討論] 投名狀的情節討論(有雷)
時間: Tue Jan  1 23:32:29 2008

超級長的心得文~~~~


特地選了總督戲院看這部投名狀
賭的就是會去總督戲院看電影的人少
特別是最後一個場次
非常幸運的
我賭到了
投名狀在大的廳播出   而且人數不多
心裡面只有爽這個字
而且觀眾整場的反應也讓我很滿意
幾乎聽不到一點雜音  也讓我超專心的看完整場投名狀

 


~~~~~~~~~~~~~~~~~~~~~~~~~~~~下面開始有劇情~~~~~~~~~~~~~~~~~~~~~~~~~~~~~~~~~~~~


電影開始前還跟女朋友開玩笑
不要等等金城武一登場就給我尖叫
破壞我看電影的心情   XD
結果電影一開始我就被震懾住了

充滿壓迫感的戰場  肅殺的氣氛
我完全的瞪大眼睛  皺起眉頭
雖然說開場的戰爭場面時間不長甚至可以說很短
且用意在引出龐青雲這位主角
但還是讓我有點難以呼吸
腦中出現的類似電影片段
竟然是搶救雷恩大兵一開始的搶灘戰役

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浮現如是片段....
或許是那種生死間相同的壓迫感吧(有人跟我一樣被震到嗎~~~)
但這部片真的讓我從頭專心看到尾  沒有分心  也無法分心

 

~~~~~~~~~~~~~~~~~~~~龐青雲:兵不厭詐  這就是戰爭~~~~~~~~~~~~~~~~~~~~~~~~

先說龐青雲好了
李連杰的演出讓我驚艷
一直認為李連杰在文戲方面的演技並非出色
霍元甲一戲中  雖可以感受到有進步  卻總是認為有所不足
但龐青雲在李連杰的演譯下  確實讓我感到滿足

"他說他不相信投名狀  他只相信二哥跟我"  姜午陽如是說道

這句話點出了重點
但我認為午陽對龐青雲依然有著沒有看清的地方
青雲對二虎和午陽一開始的相信絕對不等同二虎和午陽對青雲的相信
二虎和午陽對青雲的相信是推心置腹兄弟般的相信
但我認為青雲直到就任典禮上中彈前他只相信自己
相信著自己所堅持的天下太平以及自己有能力可以平天下的想法

二虎和午陽對青雲來說  毋寧"只是"值得信賴的好戰友  好伙伴
可以一起協力以致天下太平的好幫手
或許這樣的情感還是相當深厚  但絕對和兄弟的相信有所落差
這樣的信賴在牴觸到青雲的信念時
孰輕孰重  青雲在一番掙扎後會做出怎樣的決定
似乎也大致推算的出來
雖說做出犧牲的決定依舊令青雲痛苦
但青雲的選擇仍然不是不犧牲
而是自己要讓他們的犧牲值得  犧牲得有代價
所以

"我每年都請你吃酒  每年這個時候都請你吃酒
 然後向你報告我這一年做了什麼
 你會相信我是對的"

"這年頭  死去比活著容易"

直到最後  總督的就任大典上
射進身體的子彈才讓青雲看清
他高估了自己  把一切看的簡單了
自己一生的努力是虛無的  他終究無力改變這個時代
幸好   眼前心力交瘁  瘋狂的午陽讓他知道
投名狀才是真的
所以  "兄弟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至少最後自己可以選擇
死在他一開始不相信  結果卻是最真實的投名狀下

龐青雲是我認為劇中最悲劇的腳色
"我會讓你們知道我是對的"
某種程度而言
就是沒有人相信他所走的道路
他顯得格外孤獨
尤其在死前甚至發現
真的把一切看簡單了
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趙二虎:安心上路~~~~~~~~~~~~~~~~~~~~~~~~~~~~~


趙二虎
劉德華是三位男主角裡讓我最放心的一位
卻還是讓我有驚喜
這個趙二虎完全沒有"劉德華的帥"
抱歉實在不知道如何形容
但總覺得以往劉德華的電影腳色  卻還是不經意的露出劉德華的感覺
但這個趙二虎  他就是趙二虎  不是劉德華....(囧  看的懂我說啥的就放個響屁)


"這個世代下  沒有兄弟活不下去"

擺明了  二虎心中無平天下的大志
他只希望身邊的兄弟能吃飽穿暖不要挨餓受凍
為了兄弟  他可以豁出一切在所不惜
當魁字營士兵誤殺身邊的老婆婆時
他無能為力  只能任由他們在自己臉上抽鞭子
龐青雲的一番話讓他找到出口
"投軍  就有軍餉  就有槍砲  就不用被別人欺負"
所以他甘心為了兄弟  放棄自己老大的地位追隨龐青雲
只因為他相信這位大哥比自己更能夠讓兄弟們衣食無虞


但青雲二虎卻是身處天平的兩端
兩人的矛盾隨著戰事拉長而逐漸出現

"都快死光了還不衝"

"為什麼要去跟魁字營做交易"

"人言而無信就是畜牲"

二虎其實很單純很簡單
他不明白青雲所謂犧牲以成大義的道理
他也不想明白
也因此  "或許大哥真的是對的"  但他依然沒有跪還青雲
他依然不懂
所以他只能在祠堂裡  鐵鍊的桎梏下聲嘶力竭
所以他只能在桌上擺上不會有人來享用的飯酒  向天大喊"安心上路"
所以他只能在戲班子演出三人結義  戰場殺敵的劇碼中  矛盾的痛哭流涕時
卻還是用拳頭招呼魁字營何魁手下的小副將
只因為"何大人這是在為您著想"  明白要他去走那條他不想去理解的犧牲兄弟之路

直到最後
他還是在為他的兄弟付出生命
羽箭穿身而過  口中念著的仍然是他無法理解的大哥
卻萬萬沒想到  羽箭是從大哥之處發出
二虎很幸福  投名狀對他而言一直都是真實的

 

~~~~~~~~~~~~~~~~~~姜午陽:大哥是對的!?~~~~~~~~~~~~~~~~~~~~~~~~

姜午陽
金城武把置身在青雲  二虎矛盾之間然後必須做出抉擇的午陽演譯的很好
打下南京後
逐漸發現青雲和蓮生間曖昧後的心情大爆發
和極力想維護兄弟情誼時的那種心慌  手足無措表現的很好
也真的會讓人為姜午陽掬一把同情淚

午陽從小就跟著二虎
背後的原因無需多想也可推知
所以午陽所有的一切比二虎還要少
只有眼前的景仰的青雲和養他長大的二虎是一切
只有投名狀把他們三人緊緊抓在一起

青雲和二虎間的矛盾卻令午陽必須不停做出抉擇

"閉上眼睛  我會很快" 忍痛處決同鄉的山字營弟兄

"大哥是對的"  眼淚不停落下卻還是下令放箭屠殺包含同鄉在內的四千降兵
然後換來的是"二哥從此以後沒和我說過一句話"

我真的不明白午陽到底是真的理解青雲二虎的價值觀
然後做出自己的抉擇  接著忍痛執行
還是在衝突之間模糊的做出決定  心裡深處卻不知所措
不然在屠殺四千降兵時  臉上痛苦的表情到底代表什麼??
他是真的打從心裡認同大哥是對的  還是只是說服自己??

直到
發現青雲和蓮生船上幽會
青雲不寒而慄的表情
讓午陽認為自己始終堅信堅守著的一切  投名狀
出現傾覆的危險
蓮生會是毀掉投名狀的裂痕
所以即使我從小就跟著妳

但 "外人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二嫂死了  你就沒有理由動二哥了"

午陽單純的思考著這一切
卻始終不清楚青雲和二虎之間的價值觀有多麼多複雜跟歧異
簡單的認為蓮生一死  兄弟三人可以像以前一樣
卻沒想到  二虎已經在血泊當中....
所以午陽崩潰瘋狂了

"兄弟亂我兄弟者  視投名狀  必殺之"

決心刺龐以衛投名狀
沒想到
倒下的青雲背上的彈孔  點醒了自己
這一切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青雲和二虎的衝突絕不是投名狀簡單幾句誓詞可以弄清的
到底誰才是"兄弟亂我兄弟者"
午陽茫然不知了
但眼前的青雲口中念著投名狀
至少青雲該死在我們的投名狀下
所以手起刀落  結束了青雲

"刺龐者  姜午陽是也"

龐青雲是死在我們自己兄弟手下  死在投名狀下
不是死在骯髒污穢的權力鬥爭
大哥是對的  投名狀是真的
凌遲處死足以對天下人告知投名狀....


~~~~~~~~~~~~~~~~~~~~~~~~~總算打完了~~~~~~~~~~~~~~~~~~~~~~~~~~

看完電影心情實在沉重
青雲二虎的衝突不知道選擇何者
又心疼午陽的單純
腦中盡是三位男主角揮之不去的哭戲

龐青雲最後送趙二虎的酒宴  落淚說出那句安心上路
敬出最後一杯酒
然後還要忍受午陽認為他是為蓮生殺掉二虎的委屈  掩面而泣


趙二虎承諾揚州守將安心上路  抽出刺進身體裡的劍
祠堂裡對四千降兵性命的無能為力和對大哥的憤怒而聲嘶力竭
以及酒宴上矛盾痛苦的落淚


姜午陽下令放箭  眼中滿是淚水  臉上盡是痛苦神情
努力想維護投名狀而殺掉蓮生在青雲府前惶恐單純的對青雲吶喊
還有見到二虎屍體時的崩潰....
只能說投名狀的後勁真的十足
或許是片中一直不停製造思想上的衝突讓觀眾去抉擇吧


還真是沒打過這麼長的電影心得
爬了爬文
發現自己對投名狀結局的解讀跟大家有著出入
XD  大家討論討論阿!!
不過我想我應該過一陣子會再去看一次投名狀吧
我真是愛死劉德華了~~~XDDD

--
[1;37;44m【板主:moboo/lovegygy】   [33m上吧!高捷男!不成功便水桶![37m             看板《Hate》[m
[←]離開 [→]閱讀 [^P]發表文章 [b]備忘錄 [d]刪除 [z]精華區 [TAB]文摘 [h]說明
[7;30;47m   編號    日 期 作  者       文  章  標  題                        人氣:10363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